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倦不倦时日 冗长冗长人间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日志

 
 
关于我

室宿,水瓶座,眼镜娘,血统纯正之宅女。嗜甜,爱古风,爱动漫,爱美剧,爱清淡的人生。

关于成长中淡去的几种情感  

2007-09-20 19:01:35|  分类: 原创的及转载的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今天的我觉得昨天的我所做的事很幼稚时,我们还在成长;当今天的我觉得跟昨天的我没两样时,我们已经停止成长。

   成长,是一段必须付出代价的旅程,行路过程中总会不断地捡到和丢掉一些东西。只有走到世界尽头时,才会发现,原来我们所捡的与所丢掉的都是同一样东西,那就是记忆。

同情

   成熟的另一种解释方式是从容,从容地面对各种灾难,换句话说就是铁石心肠。街上形形色色的乞丐在不断地磨灭着我们的同情心,也不知从何时始我已经能面对别人的眼泪而不动声色了,我只能悲哀地标榜着我的所谓成熟。

庆幸自己还对别人的眼泪有感觉,只要不是为了过于恶俗的理由。至于乞丐,早在前几篇文中就提到过了,并非是我们已经没有多余的同情心去赋予他们,而是那肮脏下流的眼光阻止了我们过于泛滥的同情心。传说中的街头骗术也让我们在掏钱的时候一次次犹豫,当然像本身赚钱就不多的人自然也没有多余的钱去送给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是政府应该解决的问题而不应该让薪金微薄的自己来承担赠予的责任(我承认这个人是指我自己)。我可以为了一条流浪狗掏光身上所有的钱,也不会为了乞丐掏一分钱。

惊喜

   已不知有多长时间没感受到一种叫惊喜的情绪了。对于惊喜的诠释,最熟悉的画面,莫过于是突然造访的好友站在你家门口跟你说"嗨,给你一个惊喜"。现在呢,在这繁忙而又充斥着个人隐私的都市里,已经没有这种惊喜的生存空间了。

   以前,我也会把突然收到礼物当成一种惊喜,可是这社会天天在教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道理,所以我不敢随便的惊喜,我只会直觉的怀疑。我们已经成熟的明白了事出有因这话,我们已经懂得分析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关系,我们知道世上没有绝对的偶然性,必然性总是通过偶然性表现出来的。当我们已经了解到偶然性背面的那个必然性,一切,都失去神秘,一切,都不再惊喜。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话雪青在前几天的日记中就有提到——“红月大概会对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毫不犹豫地扑上去咬一口,而我大概会绕着它转三圈,慢慢地想其中会有什么样的陷井。”是的,我承认自己不会怀疑人。在经过了去年的事件后,还是仍然执着地相信着人,所以会作出差点莫名其妙就被人骗了三千元的事情。但是,很喜欢这样的自己,如果有一天突然对于意外的好事有了警戒之心,那么,自己都会为自己觉得悲哀。

天真

   说实话,在我意识里我是非常喜欢天真这词的。我从来就觉得一个人若有一种很潜在的天真,那特性真是一种诱惑,对异性致命的诱惑。可是,意识归意识,现实若被人说一句你真天真的话,竟然会觉得无地自容,因为,天真后面的潜台话就是幼稚。所以,怕被人说幼稚,我们不敢再天真。

我承认自己天真,包括那句后面的潜台词。二十多年象牙塔生活培育出来的少数几颗甜美果实吧。可是在现实面前脆弱得不堪一击,讨厌自己变成世故的女人,所以,情愿失去工作也不愿意变成领导口中需要的泼辣女人。

感动

   有哲人说过,生活里不是缺少感动的事情,而是我们缺少发现感动的眼睛和心灵。以前总是容易被爱人或朋友的一句话感动,甚至只为了一篇文章一部电影或电视剧感动,感动得纵声大笑,感动得放声大哭!

现在呢,电影和电视时常只会换来我的嗤之以鼻,即便是感动也是微乎其微的那瞬间。

   以前,总是害怕接触送别的场面,因为面对离别总会伤心泪流得难得自持。时间一年一年过去,朋友一拔一拔的来来去去,送别的场面一幕一幕已经重复得麻木不仁。

   现在,虽然也害怕送别场面,可是已经不是怕流泪,而是害怕流不出泪,离别的时候,根深蒂固地觉得应该悲戚,可是大家都悲戚不出的场面更令人痛苦不堪。慢慢的,一切都变得理所当然,眼里的所有付出和所得都理所当然。我们不再感动。

为什么离别需要流泪呢?这个世上有那种在特殊环境下必须掉的眼泪吗?如果有,那也未免太玷污眼泪的纯粹了。泪发于心,心生悲戚,自然会掉泪。如果哭不出来而又必须要哭的话,抹些洋葱也就是了。这个世界不是缺少感动,而是缺少让我们感动的东西。如果对于所谓言情剧都能感动掉泪的话,那这些眼泪也未名太廉价了。

幻想

   从小到大,总是经常性地被告知,人不能活在幻想当中,因为幻想的世界里是美好的,而从幻想的世界走出时,心理落差总会令人难以承受。

可是,我想说,能幻想的人是快乐的,最起码是在幻想的那当口是快乐的。记得以前睡前,总是幻想一下才能睡得着,躺在床上美滋滋地想象我们中意的人和事,梦,也会做得更美好。

   可是,这几年来,我却时常不自觉地打断自己幻想的翅膀,每当有种思想在幻想怎样怎样时,总会有另一个声音在说无聊,不可能的,别瞎想了,然后郁闷地睡去了。

   随着年纪一天一天的大,越来越不敢向人提起自己的幻想,自己也越来越不敢幻想。

是的,能幻想的人是快乐的,因为可以从幻想中取得奇妙的平衡。26岁的自己仍然会幻想,并庆幸自己没有失去这份权利。

满足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看到听到的东西越多,自己想得到的东西也就越多。站着的想靠着,靠着的想坐着,坐着的想躺着,这是人类的一种通病。好听的讲是不断的追求,其实,就是一种不知足。

   人活着活着就逐渐变成一只永远在寻找食物的狼,我们比狼更可悲的是狼懂得饱,而我们永不知饱,爪下的山鸡还没吃完,双眼就盯住了前方的野兔。不懂是把握手中云雀而去追逐空中老鹰的人是悲哀的,最终结果只能是手中的云雀也跟着飞走。知足常乐。

从小到大,自己就很容易满足。并不是想要的东西得不到只能满意现状的后果,而是不知道想要什么。要不起的,那不会去要求;要得起的,哪怕几块钱的东西,都能让自己很开心。说得好听是容易满足,不好听是不知进取安于现状。但事物有两面的,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其实,归根到底地讲,我们最逐渐淡去的情感是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